【南韓首爾】韓文不懂沒關係,兩步驟教你韓國自由行!


說起去韓國玩,之前的我是相當抗拒的。

因為文字看不懂、語言聽不懂,沒有愛吃泡菜,也沒特別喜歡追韓劇、買韓貨,所以韓國一直都不在我的旅遊名單中。

這次卻臨時起意訂了旅行社機+酒五天四夜組合。因為我跟老公最近追了金秘書,還買了辛苦牛,覺得好像可以去一次看看,於是出現意外的韓國首爾自由行之旅。
機票買了、酒店訂了,接著就是排行程了。究竟在文字完全不懂的狀況下,該如何進行首爾自由行?



第一步:了解地理概念
  • 我根據以往跑日本玩的經驗,先研究了韓國地理概念:

南韓位於朝鮮半島,時間比我們快一小時,這次要去首都首爾,它在南韓偏西北邊的位置。那時候心裡有一種感覺:「哇!這樣子離北韓很近耶!」
  • 接著了解機場與首爾的距離:

原來仁川機場(ICN)跟關西空港(KIX)一樣,是建在填海造地的另外一座島上。
不過還好,機場有機場快線(AREX)可以進入首爾市中心。

首爾市中間有漢江貫穿,寬度超過一公里,在地圖上清晰可見漢江將首爾分為江北與江南。
  • 住宿與想去的地方位置方向:

我先把一些比較知名的景點標示在地圖上(像是明洞、東大門、弘大這種常常聽到的點),讓我可以知道彼此的方向距離關係,也讓我明白我主要活動區域都在江北。

這次我有去的地方是紅色文字的部分,藍色則是知名但我沒特別前往的點。



第二步:下載兩大app,掌握景點地理位置,查詢交通路線
  • 韓巢app

我習慣把我想去的地方先在google雲端硬碟建立旅遊地圖,方便旅行時直接導航路線,或著快速變更行程,可是韓國好像無法適用。


首先是文字問題。
搜尋某個地點訂出位置,但我無法確認顯示的名稱是否是我要去的點,再來是很多地點找不到。


所以我只能心裡想好要去哪,然後用韓國旅遊專門使用的地圖app「韓巢」。
app本身我沒有覺得很好用,但是就導航A點到B點的行徑路線倒是真的很清楚。

景點、店家名稱中文化,方便辨識導航狀況,比方說:看到CU(韓國的便利商店)就要轉彎。這件事在google map上完全行不通!

  • 韓國地鐵app


韓國地鐵很方便、行駛距離也很遠,要去哪幾乎都能到,而我住的弘大商圈,有媲美東京山手線的地鐵2號線,環狀的繞首爾,非常方便轉線。

但方便的同時也表示地鐵網路線相當複雜,這時候就要使用「韓國地鐵」app。


韓國地鐵跟日本一樣,每站都有自己專屬編號,看不懂站名也沒關係,只要記得自己要在哪個編號下車就可以了。

以我住的弘益大學站來說,就是 239,第一碼「2」代表2號線,39則是代碼。

這個app可以先查好起點與終點的站名,然後app會幫忙計算票價與提供轉乘資訊。


體驗韓服的那天,要從「239弘益大學站」上車,在「203乙支路3街站」下車,轉乘3號線從「330 乙支路3街站」上車,於「328 安國站」下車。

可是地鐵車廂內的文字我看不懂,廣播也很奇怪,舉例來說:中文廣播是「接下來即將到達『景福宮』」前面都講中文,偏偏「景福宮」這重要關鍵的車站名稱卻是講日文!!!雖然跑了多次日本,但我日文也聽不懂啊。

所以雖然知道要在哪站換車,但還是得時時刻刻緊盯每一站,因為必須試圖在月台內找尋編號,才能辨識現在自己在哪。




首次的韓國行,玩起來輕鬆倒是沒有壓力,五天四夜的旅行,後面兩天選擇睡到自然醒(不然隔天上班起不來),第三天、第四天還回飯店午睡一下,但還是走了不少地方:

3/09(六)
  • 下午四點,泰航TG634抵仁川,搭乘AREX普通車前往「弘益大學」站。
  • L7 hotels飯店check-in。
  • 晚餐品嚐韓式料理「神仙雪濃湯」。
  • 逛逛弘大新開的大創與沿途經過的店家。
3/10(日)
  • IG打卡名店「memory coffee」自己烤土司當早午餐。

  • 新沙洞逛街 + DORE DORE彩虹蛋糕下午茶(CP值超低,極度不推!)。


  • 樂天世界塔登塔觀看黃昏夕陽+夜景。


  • 晚餐在飯店房間內享用弘大BHC全智賢炸雞搭街景。

3/11(一)

  • 著韓服走訪三清洞的北村韓屋村、國立首爾現代美術館、景福宮

  • 皇后名家蔘雞湯
  • 藥水站「意外的組合의외의조합」走訪金秘書劇中的家。

  • 晚餐在弘大商圈吃路邊小吃,探訪弘大商圈。



辣炒年糕好好吃啊>///////<

3/12(二)
  • 睡到自然醒,前往弘大「himeshiya 日式食堂」,品嚐金秘書與相親男的午餐。

  • 意外遇見現在很紅的「時空間」飾品店,於是進去晃晃買買。


  • 首爾車站樂天超市
  • 晚餐弘大商圈胖胖豬韓式烤肉(超推薦豬頰肉、豬頸肉,超好吃!)

3/13(三)
  • 睡到自然醒,整理行囊退房,前往仁川機場。

以上,就是我的韓國自由行行前準備與這次行程安排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