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理財】一種花費多種回饋,聰明消費combo技!


生活中無可避免「消費」,但是將消費行為效益提升到最高,這也是生活中的一種小確幸。
前一篇文章「【小資理財】2019下半年刷哪張?現金回饋信用卡聰明消費有腦刷推薦!」提到,可以刷卡我絕不付現,這邊主要是賺取累積刷卡金額的現金回饋。

但是除了賺取現金回饋,還能怎樣增加消費的效益呢?

【我所使用的工具】(因為不是業配文,所以不提供連結)
一、google搜尋引擎上的各種比價網:飛比價格、FindPrice價格網...
二、回饋網:Shopback(現金)、Emailcash(現金)、Line(line點數)
三、信用卡:
  • 高現金回饋信用卡
  • 電子票證信用卡
四、各式app:
  • 集點類(uupon、環保集點...)
  • 支付類(全聯Pxpay、玉山wallet、街口支付...等)
 聰明消費第一招:網購先比價 
使用工具:各種比價網,一次找出相同商品在各大購物網站中的連結,當然也能先理解價格區間。
  1. 先鎖定「哪裡有賣」,節省在各大網站找商品的時間。
  2. 快速開啟商品連結,並且登入網站帳號,查看各網站是否可使用相關購物金、折價券,就能確認快速知道各個網站間的差額,哪裡最便宜。

 聰明消費第二招:透過回饋網拿額外回饋 
使用工具:回饋網。

在第一招中先確認好自己要在哪裡買,將商品擺入購物車,接著就是從回饋網中找出自己購物媒介。我現在常用的是shopback及line,取捨考量是:
  1. 高回饋優先
  2. 現金優於點數
舉例來說,若相同商品只有某個回饋網提供回饋,我就會使用那個網站。

以今年六月在expedia買旅遊行程來說,只有shopback有回饋,因此我使用shopback作為媒介,額外獲得$1,632的現金回饋。



如果我今天要在雅虎奇摩購物中心買東西時,兩邊回饋皆為1%時,因為shopback提供現金而line提供點數,基於現金優於點數的原則,我會先考慮使用shpback。


若我是要在蝦皮商城買東西的話,因為只有line提供回饋,所以我就會使用Line來當媒介。

要注意喔,有一些旅遊票卷網站(KKDAY、KLOOK)跟有名的部落客合作,會提供能直接打折的連結,這種回饋網跟比價網的方式就無法併用了。

 聰明消費第三招:確認商品類型挑選信用卡 
使用工具:信用卡


我的信用卡全都屬於現金回饋(除了一張沒在用的中國信託linepay卡),所以當我確認要買的商品屬性,就會選擇適當的信用卡來刷。
  • 在各大網購網站買東西,就會選擇玉山ubear,享有5%網購回饋。
這是今年下半年的必辦神卡:
如果願意讓我當推薦人的話,肯迪的玉山銀行u bear推薦連結:>按此申請
或是掃描QR code進行申請:
  • 買旅遊行程,像是易遊網、KKDAY,我會使用永豐的大戶卡,因為有活動,所以總共有1+1+5=7%的回饋。
  • 買國外網站旅遊行程,像是Expedia,會被認列為海外消費的,那我會使用匯豐現金回饋卡,享有2.22%回饋,同時還能申請退還海外刷卡手續費(大戶對於海外刷卡的認列較嚴格,因此這邊我會保守使用,刷一定能認列成功的匯豐信用卡)。
若想知道被多收海外刷卡手續費要怎麼退回來,可以參考「【圖解教學】如何申請expedia信用卡海外手續費退款?

 聰明消費第四招:一種消費多種回饋 
使用工具:電子票證現金回饋信用卡、集點app(uupon、環保集點)

我搭捷運上下班,每天固定要花32元的交通費用,我就在想是否能有效運用這筆支出,有沒有額外回饋。

後來先看到「UUPON」(悠遊卡限定),可以以交通趟次、金額有集點回饋,集點可以換成悠遊卡儲值金或是在便利商店換飲料等。

不過「UUPON」在交通上的回饋很有限,甚至還要指定的日子搭乘才能回饋,因此後來又找到了一個「環保集點」,雖然app做得超級陽春,可是每一趟交通花費都能集點,感覺誠意多了!

於是我使用「花旗現金回饋悠遊卡」作為主要交通卡,能無其他複雜條件就享有自動加值0.5%的回饋,同時交通扣款還能在兩個app上集點,讓我能換到免費的飲品,或是其他有需要用到的東西。


現在我則是使用「富邦omiyage一卡通(俗稱旅日神卡J卡)」,交通消費的金額滿100就有2%回饋,而且一樣只要綁定在app上,環保集點一樣能集點。


想要讓交通費用效益更大化,建議下載UUPON和環保集點,如果願意讓我當推薦人,也歡迎輸入我的推薦碼:

UUPON:0192D0(我們雙方都能獲得10點)
環保集點:11F206(我們雙方都能獲得2000點)

這兩個app都能綁定多張交通載具,所以快把你全家人的卡都綁進去,他們搭車,飲料你喝:)

 聰明消費第五招:先儲值,再消費 
使用工具:台北富邦現金回饋信用卡、支付集點app(全聯Pxpay、mos)


信用卡在全聯消費的回饋幾乎全部被排除!

但全聯鼓勵大家使用Pxpay,所以很多家銀行的首次綁定儲值或消費,都能享有額外的福利點數回饋,而這個首次綁定當然一定要選「儲值」啦,將綁定禮拿下來,消費時再用預先儲值的金額消費,每消費100元還有消費集點可以拿。



同時,根據網友肉身測試,台北富邦的信用卡沒有排除全聯的儲值喔!

也就是說,如果你有富邦的「數位生活卡」,那你在Pxpay的儲值或消費就能享有信用卡原始的2%現金回饋(這張卡起死回生了),或是使用「omiyageJ卡」也有1%喔!


 聰明消費第六招:讓實體變網購 
使用工具:網購專用現金回饋信用卡(我用玉山ubear)、行動支付app(街口支付、玉山wallet、linepay、mos漢堡app)

秉持著可刷卡就不付現的原則,加上網購回饋都比實體回饋高,因此善用網購信用卡綁定支付app,讓實體消費變成網路消費,就能將該筆消費效益提升。

舉例來說:
在便利商店消費兩瓶25元的茉莉蜜茶,現在有活動兩瓶只要40元(這價格跟不打折的全聯相同),透過玉山wallet,兩瓶就只要36.8元,若使用街口也只要38元,都比付現划算。

若有一間店可以使用信用卡付款,亦可使用行動支付app付款,請務必使用行動支付付款。

比方說:mos漢堡

透過mos app的線上儲值能將實體刷卡行為變網購刷卡行為,以我手上最高回饋的實體卡永豐大戶卡的回饋2%來說,透過行動支付改為玉山ubear刷就能提升到5%回饋,相同的花費,為什麼不多拿些回饋呢?


以上六招,是我的消費技巧,大家一起聰明消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