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求職】2020轉職面試經驗分享

2020年離開服務十年的遊戲公司,展開一段求職之旅,算算這段時間面試公司有二十幾間,覺得可以分享一下面試的環節。

內容單純就我個人面試職缺的過程,不包含我選擇就職的公司,也不涉及面試公司內部產品資訊,只以面試「感受」來分享。不過過往產品經驗,讓我有滿多博奕的面試機會,只是我不限制自己未來的發展產業,所以這段時間面試的產業算滿廣的。

面試是一個互相選擇的過程,身為面試者的我們手中同樣握有「選擇的權利」,如果過程中獲得的感受不好,我也不會選擇這間公司。

面試環節我傾向做自己,這會是在這份工作中唯一完全做自己的機會,不要為了獲得一份工作偽裝自己本性、態度。

重視「面試」這件事情是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公司的基本禮貌,每一次面試我都會做好準備,有時候錄取與否有非常多原因,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彼此有沒有緣份,所以不強求,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

美商時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區東興路37號4F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休閒博奕業
  • 其他:無
  • 薪資:

【面試流程與問題】

面試主管直接面試。

等待時有人引導至茶水間休息並有給一杯水;進入主管辦公室有親自倒水給面試者。

感覺公司主管不知道自己要找怎樣的人,也沒有給自我介紹的機會,問題難度不高不過都是硬問,但主管人應該是好相處的。

求職網公司介紹並沒有分享連結,亦無法得知該公司的產品,所以我無法先去了解產品,因此被問市面上slot game分析的時候,當下有點慌亂,因為自己並非這個領域專才,所以只能針對過年期間在電視上看到的各家slot game廣告做回應,當時能想到的有星城online、豪神娛樂城、包你發娛樂城、富貴金星、滿貫大亨...等

  • 針對市面上slot game做分析,哪家做得比較好?
  • 覺得儲值賣強度和儲值能增加一些強度,但沒儲值也能靠力取勝哪一個做法好?
  • 對行銷領域的熟悉狀況
  • 過往經驗詢問
  • 要交換line帳號
  • 有問期望薪資
  • 詢問關於請我進行產品經理教育訓練的收費方式
面試中我不太喜歡面試官對我過去公司做任何評價,畢竟面試的是我,評論我個人的能力、資歷就好,前公司是培養我成為專業經理人很重要的地方。
這間面試官就有提到關於前公司的事情,造成心理的負面評分,所以當下我心裡已經做好打算。

【結果】無聲卡 / 等待中

===================================

代碼科技有限公司(原諾亞方舟資訊)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4段460號16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博奕業
  • 其他:面試人員資科表(含前幾份工作薪資)
  • 薪資:保13、每季獎金約0-4個月。

【面試流程與問題】

填寫面試人員資科表 > 部門主管、單位主管、人資共同面試 > 人資說明公司制度、福利,討論薪資。

先自我介紹,跟據自我介紹內容問問題。

單位主管問製作文件的能力與對軟體的熟悉程度;部門主管問過往相關經驗中的工作細節和分享特殊經驗,大部份問題都是部門主管發問,問題都不難,針對過往經驗回答即可。

人資詢問決定是否前往公司的三個考量,依填寫資科內容前幾份工作的薪資做詢問。

這間公司有非常多我過去的老戰友,是我當時對這間公司期待很高的原因之一。

【結果】無聲卡 / 等待中

==========================================

關鍵評論網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4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媒體業
  • 其他:無
  • 薪資:保12,外商體制但往年有發年終

【面試流程與問題】

面試主管直接面試。

五樓報到,中間有人引領至開放區域等待有點尷尬,後來人資引領四樓至主管辦公室進行面試。

先進行自我介紹,主管說明製作產品的樣貌。大部份都是主管在說,因為產品相當虛擬,但主管非常認真解釋想讓面試者理解,建議需有數位媒體相關背景較好理解,因為我中間曾經待在數位媒體產業三個月的時間,所以還算聽得懂。

有問期望薪資,並回饋很合理。

【結果】無聲卡 / 等待中

===================================

英商引達取有限公司intouch games Ltd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77號18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博奕業
  • 其他:
    • 面試人員資科表(含前幾份薪資)
    • 上機進行人格分析測驗
  • 薪資:只保12

【面試流程與問題】

  • 一面:填寫資科表、上機做測驗 > 人資面談 > 主管面試(一天)
  • 二面:台灣辧公室負責人面試(一天)
一面至二面歷時九天。

人資跟據104 履歷問相關問題,並討論期望薪資數字。

主管針對過往經驗來問問題,說不上相談甚歡,能感覺到他只想找一個解決他「困擾」的人。

主管提到要二面台灣辦公負責人,不過是我自己主動追問才有二面安排。

二面過程很短暫,不太記得什麼印象深刻的問題。

【結果】無聲卡 / 等待中

===================================

 和泰聯網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433號12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
  • 其他:面試人員資科表(含前幾份薪資)
  • 薪資:保12 、年終不固定但往年約2個月

【面試流程與問題】

和泰集團的子公司,負責集團互聯網相關的產品,面試主管直接面試。

針對過往做產品經驗分享,包含和工程師溝通、文件撰寫能力等

有針對過往薪資提出「是否寫錯的疑問?」(但我並無寫錯)

【結果】未錄取 / 感謝函

===================================

未來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20號7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博奕業
  • 其他:面試人員資科表(含前幾份薪資)
  • 薪資:保13

【面試流程與問題】

部門主管與人資共同面試。

部門一個月約能開發2-6項專案,如果客戶要求這個月開發10項專案怎麼辦?

【結果】未錄取 / 感謝函

===================================

彼利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號3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
  • 其他:無
  • 薪資:談保14

【面試流程與問題】

與年輕的CEO相談甚歡,不過因為是新創公司,加上是共同空間的辦公室,所以可想見一人當多人用的情況,要有「在同一條船上」的思維。

【結果】錄取

===================================

二十五電訊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76號5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網際網路相關業
  • 其他:無
  • 薪資:

【面試流程與問題】

產品主管視訊面試。

面試主管針對履歷問得很細,含開發、營運經驗。

雖然無緣進入該公司,但是這位主管人非常非常好,特地打電話告訴我緣由,並且詢問我是否需要幫我介紹其他工作、介紹獵頭。

而後來也真的接到獵頭電話,我覺得雖然無緣,可是卻也獲得了其他媒介管道,是很有心的公司。

【結果】未錄取 / 感謝函

===================================

七元素遊戲有限公司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80號6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遊戲業
  • 其他:面試人員資科表(含前幾份薪資)。
  • 薪資:保12。

【面試流程與問題】

產品主管面試

【結果】未錄取 / 感謝函

===================================

禾智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33號6樓之7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博奕業
  • 其他:無
  • 薪資:談保14

【面試流程與問題】

公司負責人語音面試。

基本上只要有相關經驗大概都會錄取吧。

【結果】錄取

===================================

學創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51號4樓之8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_線上課程
  • 其他:無
  • 薪資:談保14

【面試流程與問題】

產品主管面試。瑞昱半導體的子公司

硬要說,這間公司給我的感受相對不好。

面試主管沒有先自我介紹他是誰,無法讓我展示個人自我介紹簡報。

因面試在過年前,有說過年後約一週會給回音,但我沒有收到回音,也主動透過104詢問,依然無聲。

【結果】無聲卡 / 等待中

===================================

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68號33樓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7號15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金融科技業_線上商城
  • 其他:無
  • 薪資:談年薪除17個月

【面試流程與問題】

  • 一面:產品同事、產品主管一同面試
  • 二面:其他部門主管、工程主管一同面試
  • 三面:數數發大頭共同面試 > 部門主管 > 人資
三面加感謝函歷時一個半月。

唯一一間我沒上而難過的公司,畢竟花了一個多月準備,到了三面的時候我的iPad出了問題,以至於作品集無法展示,加上主管說希望找具有電商背景的人,讓我沮喪加倍。
其實會覺得如果要找有相關經驗的人,為何還要讓我三面,前面就可以把我淘汰了。

這方面讓我覺得不尊重受試者,我的時間也是時間啊!

【結果】未錄取 / 感謝函

===================================

大麥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34號7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_B2B點餐系統
  • 其他:無
  • 薪資:

【面試流程與問題】

資深產品經理、產品總監、營運長共同面試

資深產品經理問是否使用過訂餐服務?為什麼會想來面試?

營運長最後在大家面前問期望薪資,說實在非常尷尬,總監至少是主管,但資深同事怎麼說是個同事吧,這麼開誠布公的實在不太舒服。

【結果】未錄取 / 感謝函

===================================

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6號嘉新二號大樓9樓918室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環保科技業
  • 其他:無
  • 薪資:

【面試流程與問題】

CEO 單獨面試

產品初衷很好,但實際要運作的可行性會非常困難,團隊成員相對年輕,所以希望找有產品經驗的人來協助團隊、產品。

CEO年紀應該滿小的,問問題沒有自信心,如果是希望從老闆身上學習到經營理念的話,這種公司可能不太適合。

當下有問我過去薪資,後來有來信說因為這份薪資應該不會符合我期望所以感謝我花時間去面試。

【結果】未錄取 / 感謝函

===================================

Cmoney全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2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_投資理財
  • 其他:
    • 面試人員資科表(含前幾份工作薪資欄位)。
    • 筆試,包含理財、股市、邏輯等
  • 薪資:12個月+0.5年終+每季季獎金

【面試流程與問題】

  • 一面:產品主管
  • 二面:產品主管 > 營運長 > 人資 > 執行長 
一面、二面到核薪歷時約三週。

這是我寫過最難的筆試題目:

  • 寫出台積電股東會最晚財報公佈多久內要開
  • 財報、季報公佈日子
  • 除權息後股價是多少
  • 算log1000
  • 2的11次方x4的12次方=2的幾次方
  • 圓周率等於?
  • 12點十分的夾角是幾度
  • 畫出損益表
  • 股票的三升三率的三率是哪三率
  • 某家股票股價20元,發一元股票股利,我可獲得多少股

還有K線什麼瑞士信貸、0050不包含什麼一堆的,以及超多邏輯題,有找到一樣題目如下:

👉🏻 https://kknews.cc/zh-tw/news/z5omaa.html

第二面共花費五小時,本來覺得自己應該是會去該公司,因為從產品主管、人資到營運長在面試過程態度都很好,願意傾聽討論,是認真的在尋找好的面試者,但最後跟CEO面試的環節感受非常不愉快,覺得他對我前公司產品很不屑,甚至看不起。

而且面試過程的態度感覺不是很想了解面試者,一進來就問很跳tone的問題,要蓋幾間音樂教室跟今年夏天要賣多少台冷氣,也許是想考驗面言試者的反應能力和邏輯,但一點都不尊重受試者。

不過面試是雙向的,做為面試者並沒有低人一等,期望薪資也砍了一大截,既然最後不愉快,也不必勉強。

【結果】核薪階段沒共識

===================================

平安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76號4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_房仲
  • 其他:面試人員資料表(含前幾份工作薪資欄位)
  • 薪資:

【面試流程與問題】

企劃與資深產品經理共同面試。

一開始填寫的表單有是否配合加班及配合調整休假的選項。

女經理晚到且一來就拿計算機算我填寫的期望薪資,接著還表示「不出示作品集看不出你的能力」。

基本上做了十年的PM,我認為處事方式與態度已經比作品重要,沒有辦法現場問出我的能力,只想看所謂的作品,我個人覺得她是一個沒有內涵的產品主管。

其實我準備了很多作品,且104的履歷也附上部份作品,顯然其未事先瞭解,加上她咄咄逼人的態度,因此我也不想配合。

另外提到期望薪資過高,預算沒那麼多要我降標準,我的回應是「那沒關係,就算了」。

【結果】當下拒絕

===================================

阿物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6號14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_關鍵字
  • 其他:無
  • 薪資:

【面試流程與問題】

你覺得「產品」的本質是什麼?

過往經驗的know- how並延伸到產品背後價值,問題較偏向商業經營思維層面。

有說無論結果都會通知,不過最後仍無聲卡。

【結果】無聲卡 / 等待中

===================================

果斯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面試地點是復興南路微風廣場正對面的商業大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博弈業
  • 其他:面試人員資料表(含前幾份工作薪資欄位)
  • 薪資:

【面試流程與問題】

技術主管與人資共同面試

分享過去經驗與作為一名PM的想法,內容都很好答,可以互相問答。

因當時自己剛開始找工作,且技術主管不斷強調需要我馬上到職盡快到職,加班配合產品推進,當下就婉拒這份工作了。

新創的博弈產業,福利制度相對其他博弈來說不好,都等於勞基法而已。

【結果】當下婉拒

===================================

經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510號18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媒體業
  • 其他:
    • 面試人員資科表(含前幾份工作薪資)。
    • 面試前需填寫人格分析測驗
    • 面試當天還有測驗
  • 薪資:談保14

【面試流程與問題】

參考求職天眼通吧

【結果】錄取

===================================

英特拉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08號五樓(民宅內)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_支付
  • 其他:面試人員資科表(含前幾份工作薪資)。
  • 薪資:談保14

【面試流程與問題】

【結果】錄取

===================================

京群超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868-3號14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遊戲業
  • 其他:
    • 面試人員資科表(含前幾份工作薪資)。
    • 需筆試:英文、邏輯、人格分析
  • 薪資:

【面試流程與問題】

一位李小姐面試。

筆試需半小時寫完,內容非常多,包含五頁邏輯題,類似全曜科技那種。

英文題:

  • 分別用大寫、小寫寫出英文字母的順序
  • 一篇英文文章裡要算出有幾個a、幾個大寫字母

人格分析:可能是要看我是貓頭鷹還是老虎孔雀的那種。

寫完有位李小姐進來了,這是幾段讓我記憶深刻的內容:

「挖,你在xx公司十年了啊,怎麼只當到主任啊」

「你的主管對你有什麼樣的評價」

「我的主管對我的能力、工作態度、工作表現都是給予正面肯定的評價。」我還滿有信心的說。

「主管這樣說你就相信?」當下不知如何反應了。(要我懷疑主管騙我這個?)

「我們這個產業啊都是有起有落的,你待xx公司那麼久也知道,不是年年都好啊」

「我們比xx公司早出來嘛,都是一個資本額一個資本額再賺的,產品線也是開了很多」

「我沒有辦法推薦你給我們老闆。」

😀😃😄😁😆😀😃😄😁😆

謝謝你的拒絕,我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

【結果】當下被拒絕

===================================

任開數位媒體行銷股份有限公司(CITIESOCIAL CO.,LTD.)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1段23號15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
  • 其他:無
  • 薪資:無保障月份,年終約1.75

【面試流程與問題】

  • 一面:產品主管
  • 二面:CEO 
一面、二面到感謝函歷時約一週。

如果薪資讓你滿意,你想來的分數1~10分有幾分?

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有什麼不同?

【結果】未錄取 / 感謝函

===================================

艾斯移動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6號5樓

【公司資訊】

  • 地點:★ ★ ☆ ☆ ☆
  • 難度:★ ★ ★ ☆ ☆
  • 產業:數位科技業
  • 其他:無
  • 薪資:無保障月份,無三節

【面試流程與問題】

  • 一面:人資
  • 二面:副總經理
一面、二面到感謝函約兩週。

用一個字形容自己。

【結果】未錄取 / 感謝函

===================================

我非常能理解在求職的過程中很辛苦,大概過一、兩個月也會對自己充滿質疑,適時調整自己讓自己保有彈性,但是也要給自己肯定,我相信「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選擇工作就像在選伴侶一樣,不能、不該也不要有一絲的勉強,每天工作八小時,選擇一個讓自己最舒服的環境、公司才有機會做得長久或是做得開心。

工作,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

留言

  1. 謝謝妳的分享 真的從這篇文章學到好多面試經驗 也欣賞妳的勇敢睿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