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嵐山】半日散策體驗嵯峨野觀光小火車,周邊車站交通一次搞懂


五月慶祝結婚紀念日,跟老公飛了一趟日本,這次三訪嵐山,綜合三次的旅行經驗,來分享嵐山的交通方式。
位於京都郊區的嵐山是我很喜歡的景點。


在嵐山,可以看到視野開闊的大景,可以看到經典的竹林之道,還有川流不息的桂川流水,
雖然我只有在春夏之際造訪過,但我相信四季各有不同的風景。


而嵐山的周邊交通也相當方便,我三次前往都使用了不同的交通搭配,推薦給想造訪嵐山的人。



    地理位置    
先從大方向來了解地理位置,從地圖中可以知道嵐山和京都車站有一段距離。



    乘車前往及觀光路線推薦    
我個人推薦從頭走到底或從底走到頭兩種路線。

【從京都車站出發】
必搭人氣火爆的「トロツコ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到嵐山不能錯過的特色小火車,大約25分鐘的乘車過程,復古懷舊的小火車帶大家瀏覽保津川與河谷的風光,春夏秋冬分別能飽覽櫻花、新綠、楓紅與銀白雪世界。



網路上很推第五節車箱喔,因為是露天式的車廂,不過我沒有特別強求,所以當時買了第四節車廂的車票,>查看小火車空位狀況

有時候還能看到有船隻在保津峽上,是自由行一定要有的體驗。


比較順的路線會是

  • 京都車站搭乘JR前往「JR馬堀駛」,透過指標步行至「トロツコ龜岡駛」。


  • トロツコ龜岡駛搭乘トロツコ小火車前往「トロツコ嵐山駛」。

這樣下車之後,就能沿著竹林步道漫步,途中會經過天龍寺、曹源池庭園、野宮神社等風景區,慢慢走出來到熱鬧的商店街。



【從大阪出發】

大阪也要「トロツコ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住在大阪當然也可以搭觀光小火車啊,只是需要更早一點出門,多花一點時間搭車:
  • 搭乘地鐵御堂筋線至「梅田駛」,依照指標步行前往「JR大阪駛」。
  • 搭乘JR前往「京都駛」。
  • 接著換月台搭乘前往「馬堀駛」JR,後面行近路線就參考上方京都車站出發即可。


搭乘「阪急電車」



住大阪市推薦搭乘「阪急電車」,交通比較方便,而且可以從渡月橋端開始走:
  • 乘地鐵御堂筋線至「梅田駛」,沿著「阪急電車」的指標前往車站。
  • 搭乘阪急電車前往「桂」駛

  • 換月台搭乘前往「嵐山」駛的普通列車。




三次前往嵐山有兩次是走這個路線,因為隨時想去就可以去。
小火車的話還得要事先買票有位置才有辦法乘坐,而且如果有關西周遊卡KTP也能免費搭乘阪急電車,省了一筆費用。


阪急電車出站,會先看到阪急嵐山駛前廣場,從這過去,就能看到木橋造型壯觀的渡月橋全貌,走過渡月橋跨過桂川,就能進入熱鬧的商店街。








    乘車離開及後續路線推薦    



嵐山地區車站很多,建議大家都認識清楚才能更好理解唷。



我去三次走了三種離開的路線,分別是:

1、【阪急電車回大阪】
這個就參考阪急電車部分,相反著走回去即可。

2、【JR嵯峨嵐山駛回京都車站】

因為路上指標都很清楚,所以我就沿著指標走到JR,嵯峨嵐山駛,大約搭乘15分鐘左右的JR就回到京都車站。

3、【京福電車嵐山駛(嵐電)前往金閣寺】

滿多人推薦嵐山+金閣寺一日遊的,因為這裡有電車可以到金閣寺附近,所以如果在嵐山沒有要待太久的話,可以從這直接去金閣寺走走。

這篇要介紹的是嵐山,所以就不講前往金閣寺的交通了。




嵐電跟一般車站不一樣,他沒有札票口,大家都能隨意進入月台,在這月台裡,有「駛の足湯」可以泡,不過是要收費的喔,記得要先在車站裡面買票,還能獲得全新擦腳布一條呢。
走了很多天路,將很痛的雙腳放入熱熱的溫泉水中,真的很舒服。


如果沒有要搭乘電車也沒有關係,去買張足湯券,只要¥200,就能享受到嵐山溫泉喔。




開闊的渡月橋大景,是我愛上嵐山的第一個原因。

熱鬧的商店街充滿各式土產與日式小物,一個轉角進去的竹林小徑,讓我轉眼間彷彿走進森林,讓繁雜喧鬧的心情在滿滿高聳的竹林中獲得平靜,是我愛上嵐山的第二個原因。

如果有到關西旅遊,記得安排一天到嵐山走走,會為旅程拼上一塊美好的拼圖。



留言

  1. 請問トロツコ嵯峨野觀光小火車要事先訂票嗎,還是現場買票也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去你們會比較推薦(京都車站搭乘JR前往「JR馬堀駛」,透過指標步行至「トロツコ龜岡駛」。)這個路線嗎

      刪除
    2. 哈囉您好,
      我建議要事先訂票,不過我是到了日本當天到機場的JR車站訂票的,印象中是訂兩天後的票。

      另外事我會比較推薦從京都車站搭乘JR前往「JR馬堀駛」,透過指標步行至「トロツコ龜岡駛」這個路線喔。

      這樣坐車的心情會是期待,而且抵達嵐山後才能慢慢欣賞嵐山的美,不會一直掛心著要趕小火車的事情。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