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預算】要溫馨浪漫也要精打細算,婚禮花費整理篇


婚禮是人生中的大事,也是荷包的大事。
想要面面俱到又可以精打細算,還希望能夠溫馨浪漫?
上一篇已經提到我的婚禮總花費了,這篇細細地說明每個項目我的想法喔。

婚禮會有哪些花費呢?

【婚紗包套】


這是婚禮中預算占比很高的項目。

為了省略中間的麻煩,所以我選擇包套,包套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包含了:
  • 婚紗照:拍攝當天的服裝提供、造型師打理造型、攝影師、美編修片
  • 結婚:結婚當天的禮服

因為現在有很多工作室,很多項目都是新人自己處理,就是所謂的自助婚紗,也許能很貼近自己夢幻的要求,但會很辛苦,而且預算可能會比直接包套來得高,所以選擇因人而異。

我選擇的是「W.H wedding house為您好事」
包套預算32,000,我自己加了一個放大框所以實際花費拉高到了37,500。

他們的包套滿足最基本需求,有需要的再額外花費,不像傳統婚紗店把哩哩摳摳都包進去,整個費用也提高。

也因此後來會有其他加購的部分,包含了伴娘裝與花童裝,不過都不算太貴。
相信我,婚禮過程中能讓自己輕鬆點就盡量輕鬆點,因為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煩事來找上門。

【新秘】


這個預算不能省,畢竟事關婚禮當天自己的樣貌。
不過還是可以稍微抓預算,提早找可以找到符合自己條件的新秘老師。

現在想想我一定是上輩子燒了不少好香,可以在「W.H wedding house為您好事」拍婚紗照的時候遇到Rita,省了試妝費用,還因為是婚紗工作室客人有限定的優惠費用。

我本來已經約了另外一位新秘老師,為了Rita退訂,所以Rita自己有再給我一點點小優惠。

還是感謝有她!

超推薦我的新秘:【貴婦新秘】為我婚禮加註幸福的女神製造機,Rita貴婦慈

【婚攝】


我沒有請婚錄,只有婚攝。
雖然會動的畫面跟平面影響感覺還是有差,但我覺得自己真的不會特別看幾次,因此下定決心只請婚攝。

【婚戒】


我沒有戴戒指的習慣,所以我就拿老公用來求婚的求婚戒當我的婚戒。
所以預算表只有訂出男戒的部分。

我手指凹得很用力,還把老公的手指拉得超直(我都聽到骨頭「咖」一聲的聲音)女孩子手要凹好凹滿喔!

【喜餅】


我曾經想過要手工喜餅。

可是新娘子不能吃自己的喜餅,就算選我喜歡的也吃不到,加上長輩都喜歡傳統喜餅,為了省掉長輩的碎嘴,我就直接在郭元益下訂了「法緹嵐沐」,完全符合長輩喜歡的「有紅有金又大盒」,雖然是紅金搭配卻一點也不俗氣,加上是扁平式提盒,賓客現場領餅放在座位邊比較不會擠,也好提,所以選擇了這款。

選擇傳統喜餅店的好處就是六禮中除了聘金首飾與頭尾禮其他都會幫忙準備好!

【喜帖】


據說,這是全世界最幸福的Tiffany綠。

這是老公想要的款式,我找了好久,才終於找到符合我預算而且自由度高的廠商來協助製作。
同樣的款式我在婚紗展看一張要100多,我的一張實際費用是27元(含同色珠光信封+玫瑰金燙金)。

【禮車】


雖然我家跟我婚後要住的地方就在對面大樓,走路大概20秒的距離,但因為還要從新居前往餐廳,所以就還是有租禮車。

禮車租了兩輛,都是以時間計費,所以為了不要超出預算,還要配合時辰,我們真的抓得很緊,而且充分利用。

  • 兩台禮車從男方家出發,前往女方家
  • 從女方家出發繞去台北市再回到新居
  • 從新居去到婚宴餐廳
  • 從婚宴餐廳分別前往男方家與女方家載雙方父母前往餐廳(新郎乘坐主車至女方家送丈人帖並與女方父母一起前往餐廳;前導車前往男方家載男方父母前往餐廳)

【六禮】


六禮內容物大多數喜餅店就能搞定了,因此我們需要煩惱的只有聘金首飾與頭尾禮。
聘金的部分因為不收,只有擺出來,所以花費=0。

首飾是婆婆用舊金換新金,我選擇實戴款式,花費也是0。

頭尾禮因為我們沒有特別硬要買什麼服飾配件,只分別買了一件男方的西裝與女方的婚鞋,這項目完全就是看需要而花費,沒有特別需要的我們都用紅包代替了。

不需要的不硬花,可以省一筆錢喔。

【禮俗紅包】


婚禮當天要包好多紅包出去,包含禮俗的吃茶禮、媒人禮、點燭禮等,或是婚禮小幫手的招待、收禮金等,都是省不掉的花費。

雙方討論好金額量力而為,不打腫臉充胖子,我們不裝闊,除了伴郎伴娘外,其他都是600~1,200(媒人不收)。

當天也要多準備幾個200元小紅包放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喔!

【其他】

總花費約1.4萬,包含了:
婚禮小物:二進小物米香100隻


我不放位上禮、沒有探房禮,只有二進發送的小禮。

現在流行婚禮小物,可是參加多場婚禮發現,很多賓客離開的時候,都把桌上禮留在桌上,最後被清潔人員收走...總覺得這樣很可惜而且浪費,所以決定捨棄位上禮,改成二進禮。


英文名字與簽名梅森瓶



傳統粉紅色簽名綢很少有人拿出來展示或欣賞吧?
新潮一點的會印上新人照片,但一定有人想要簽名在新郎帥氣的臉上。

基於不想婚宴那麼制式平淡,也不想直接收進床底下,我想找些有趣的簽名方式,把賓客的祝福展示出來,包括指紋樹、簽名氣球、拍立得和拼圖都想過,本來最屬意簽名氣球,但找了好久都沒有喜歡的設計,後來在淘寶看到「梅森瓶簽名罐」。

先前參加婚禮看到,覺得新奇有趣,所以決定以梅森瓶簽名罐的方式給來賓簽名,增加趣味與互動。

因為想要有專屬感,單純選好看的字型,在瓶身壓克力雷射英文名字,淡淡的,不搶掉簽名木片的光彩,另外訂做時有加大整個瓶身的尺寸,讓所有的祝福都可以展示出來。

這個瓶子真的放在電視旁櫃子上,天天看著喲。

婚禮名條與胸花

印有新郎、新娘、主婚人、伴郎、伴娘的牌子,男方是Tiffany綠,女方是桃紅色。
不過這個為您好事包套有附,只是我沒注意到,不過自己買的風格比較可愛唷

胸花是媽媽特地選擇的真鮮花,與我買的名條一起佩掛。

無框畫
我的婚紗照放大框是一張黑白街頭照,這個是為了避免長輩碎嘴拿出來擺的,現在收到床底下了

捧花、六合一捧花
因為一開始找不到六合一捧花,因此就先下定了捧花,結果下訂完之後就找到了完美的六合一捧花,所以捧花費用也算是多花的。

捧花禮

婚宴活動抽捧花的幸運女孩小禮物。
六個女孩都會得到我的捧花,所以捧花禮就是選擇一條簡單大方水晶小手鍊送給大家。


婚禮影片

婚宴當天所有播放影片都是透過「Animoto」自己處理的,採包月收費,那時候就包了一個月來製作所有影片,也是用好用滿,做了婚禮預告影片、婚禮當天開始影片、婚紗輪播影片兩隻(其實做了四五個版本)、成長影片、捧花女孩影片



如果對我的婚禮影片有興趣,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觀看


【婚宴餐廳】


如同前面一開始說的,婚宴是邀請賓客來分享自己的喜悅,餐廳的部分我希望當天收入能打平支出就好,多得以後也是要還的,不算在花費,但也不會當作賺到,所以衡量自己賓客的消費能力非常重要!

只要能打平,其他花費做好功課就能掌握,要是沒打平,婚宴餐廳的超出預算就是以萬起跳。

所幸,當日婚宴餐廳費用是能夠靠賓客禮金來負擔的。


了解婚禮有哪些花費,再去細分各個項目有哪些可以省略、簡化或是取捨的,就能幫助自己壓低、控制預算又能辦出心中的夢幻婚禮喔!



留言

  1. 請問
    Animoto 一個月的費用折合台幣是多少錢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