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喜訂婚】六禮是什麼?回禮回什麼?


來分享一下訂婚的六禮。



六禮是甚麼呢?

「六禮不只六樣東西!六禮不只六樣東西!」



我想如果記得「六禮不只六樣東西」這句話,ㄧ切會好理解很多很多。


進入正題吧,甚麼是六禮?
六禮指的是傳統訂婚禮俗中需要準備的六項禮品,當然比較搞剛的,還會有十二禮。
我結婚的時候,是只有六禮,也是現代比較常見的作法,所以分享一下我們準備的項目。



訂婚當天,男方會帶六禮前往女方家,老公帶了什麼來我家呢?
  1. 盒餅:結婚西式喜餅12盒
  2. 日頭餅:中式大餅12盒
  3. 禮香炮竹:去買喜餅的時候,喜餅店都會幫忙準備好兩份,兩份全都帶去
  4. 六色喜糖:去買喜餅的時候,喜餅店都會幫忙準備好兩份,兩份全都帶去
  5. 聘金首飾:這裏就包含五項東西喔
    • 大聘
    • 小聘
    • 金項鍊
    • 金手鍊
    • 戒指:因為我沒有戴戒指的習慣,也沒有特別想買,所以直接拿求婚戒指來代替,沒有額外多買。
  6. 頭尾禮:男方準備給女方的六件服飾配件,從頭到尾都可以,我們只準備了:
    • 一雙結婚要用的婚鞋
    • 其他五項紅包代替,在紅包袋個別寫上「皮包」、「圍巾」等的文字即可。

訂婚儀式結束後,女方也會「回禮」,回什麼呢?
  1. 盒餅:將男方帶來的西式大餅取6盒回禮
  2. 日頭餅:將男方帶來的中式大餅取6盒回禮
  3. 禮香炮竹:將男方帶來的禮香炮竹中取1份回禮
  4. 六色喜糖:將男方帶來的六色喜糖中取1份當回禮
  5. 首飾:
    • 準備給男方的金項鍊
    • 準備給男方的戒指
  6. 頭尾禮:女方準備給男方的六件服飾配件,從頭到尾都可以,我們只準備了:
    • 一件結婚要穿的西裝(而且還在拍婚紗照的時候先穿過了)。
    • 其他五項紅包代替,因為先跟老公講好金額,我自己是一樣的金額包回去,紅包外袋一樣寫上「皮鞋」、「領帶」等的文字。

整個婚禮的籌備,我們所有費用都是自己負責,所以決定以不鋪張、簡單大方為主,必要的、長輩在意的我們會老實的準備,重點是走小資路線。

所以像頭尾禮這種互送的禮物,有時候婚禮已經花好多錢了,這部分如果覺得沒有特別必要,也能省一筆不小的花費唷。


留言